我为群众办实事| 巡回审判风雨无阻 为民服务情暖人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03 17:07:08      访问人数:

“感谢法官们不辞辛苦,奔赴几百公里为我们送来了补偿金,感谢你们和公司多次沟通协调保障了我们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真心谢谢海西中院”,一位手捧着沉甸甸补偿金的普通老百姓由衷的道出了以上心声。近期,超市收银员吕某珍怀着激动的心情向海西中院办案法官送来一面金灿灿的锦旗,上面写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以表达对法官的致谢和对海西中院工作的认可。

2021年5月,案件当事人吕某珍因与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海西中院,当二审法官拿到此案时发现劳动者主张的社会保险已过了缴纳期限,即使劳动争议仲裁委予以了支持,也无法实现补缴,但如果法院对劳动者的此项诉求不予支持又显失公平,不利于“司法为民”理念的贯彻。在这种情形下,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为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作用,二审法官驱车百里到企业所在地积极同企业联系,多次同委托代理人沟通协调,及时对劳动者进行开导说理,最终通过法官释法明理,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化干戈为玉帛”,而企业也被法官们“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所感动,表示愿意当庭履行即刻补偿劳动者因无法补缴社会保险而造成的一些损失,劳动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自此一起公司与劳动者的纠纷圆满化解,充分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当地、一线、基层”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海西中院持续深化、落实青海高院大力开展巡回审判的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巡回审判与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抓好教育活动整改和成果转化应用,注重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传承和发展“马背法庭精神”,坚持抬起衙门就群众,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打造“候鸟式法庭”模式,通过充分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考量法、理、情等因素,立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坚持群众路线便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让人民群众在审判工作中充分感受到司法温度和公平正义,以司法公正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司法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