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地调研走访听民意 聚焦解决问题纾民困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17 16:46:29      访问人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难题办实事的内生动力,湟源县法院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四个深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实、办细、办得让群众满意。

一是深入“双帮”联点村面对面听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巴燕乡新寺村开展走访慰问暨党史宣讲活动,12组结对帮扶党员干警分别深入12户联点帮扶困难户走访慰问、讲解政策、征集微心愿的同时,与村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及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前村委和群众急需解决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充分征集湟源县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困难群众关于生活帮扶的微心愿12个,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关于修建新寺村公交站亭的“愁盼”问题1个,村委和人大代表关于修建村委仓库的“急难”问题1个。目前,12户困难户的微心愿正在筹备中,修建公交站亭的“愁盼”问题已上报为民生小事项目待审批,修建村委仓库的“急难”问题已经过院长办公会讨论并获同意实施,正在与村委筹划修建中。

二是深入联点社区全面掌握了解群众困难。通过与社区党委班子座谈交流以及对重点困难户的调研走访,共征集到社区困难群众微心愿4个,摸底到亟待帮扶的特困群众3户。目前4个微心愿均已兑现,对3户困难户均已开展走访慰问,与社区的沟通联络还在持续中,对社区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也还在开门广泛征集中。

三是深入审判执行一线积极征求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问题。通过在立案接待、诉前调解、案件审理、案件执行等阶段与当事人群众的深入沟通,积极掌握了解群众在司法服务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便民网上开庭、巡回审判、午间法庭、快审快结案件、穷尽执行手段尽快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等举措,努力以更优质的司法产品和司法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问题。

四是深入座谈了解社会各界代表对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见建议。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和群众代表“走进来”参加座谈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所征集到的“为全县各乡镇、村和社区发放民法典宣讲音频”和“为人民陪审员统一订制徽章”的2个方面建议,湟源县法院立行立办,积极为全县9个乡镇和154个行政村和社区刻录并发放民法典宣讲U盘163个、发放党史学习宣传折页3500份,为69名人民陪审员统一订制徽章,并召开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再次征求意见建议,力求将“实事”办实、办满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湟源县法院结合大调研大走访掌握的民情民意民需以及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42件次,办实事内容涉及“法律八进”、爱心捐赠、便民网上开庭、上门巡回审判、快审快结案件等12个方面,部分重点民生扶持项目正在筹划开展中。湟源县法院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并以长效机制将为民办实事固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