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诉前调解显身手 为民尽责暖人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29 08:46:40      访问人数:

 

门源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接待当事人的第一窗口,在做好立案、送达、信访等工作的同时,将诉前调解作为人民法院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的重大举措和积极实践,采取与基层调解组织联动调解的方法,积极组织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庭前调解工作成效显著,两年来共计调解案件340多件,庭前调解结案率达52%。

一是建立健全了诉讼调解工作的激励机制。主动向县委汇报,积极与县司法局沟通协调,实行庭前调解“以案定补”激励机制,通过发放补助调动调解员工作积极性,顺利开展调解工作。

二是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先后推行了诉前调解、庭审调解等一系列调解工作方法,将调解贯穿于庭前、庭审、执行、申诉信访的全过程。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高度重视诉讼服务中心调解能力提升。安排调解经验丰实的资深法官专门负责调解业务指导及工作,调解能力培训,确保调解质量。

门源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强化庭前调解力度,缓解了审判工作压力,案件上升幅度较之前有所下降,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