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思路 解民忧 群众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22 09:37:40      访问人数:

 

“非常感谢法院,钱拿到手了,我们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9月16日上午,三名来自尖扎县坎布拉镇如其滩村的村民风尘仆仆赶路100多公里,专程到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对人民法院帮助他们申请到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化解专项资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表达诚挚的感谢,并将两面锦旗送到立案庭法官手中。

 

2017年6月,朋毛多杰、扎西等十人经人介绍到化隆县马某的施工工地上从事转料工作,十人按照要求工作16天,工资共计98950元。工作完成后,马某以资金不足为由一直推托不付,十个村民家里经济困难,平时靠打零工生活,无法获得打工报酬,家庭经济生活愈发困难,无奈他们只得到法院寻求帮助。

2019年,化隆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经审理判决马某履行向朋毛多杰等十人给付劳务报酬98950元的义务。判决生效后,化隆县法院执行局进行强制执行,可是经查马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马某长期下落不明,该案难以执行结案。

朋毛多杰等十人看到各自的权利虽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但是仍然迟迟拿不到钱,十分气愤,多次到化隆县法院信访,要求法院执行劳动报酬,信访人员和调解员多次走访到农民工家里做工作。

 

眼看着农民工拿不到养家糊口的血汗钱,日子过的艰难,法官看在眼里,愁在心里。为尽快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法院积极想办法,化隆法院将该信访案件情况逐级报告到省高级法院立案庭,省高级法院法官了解到十人均是该村精准扶贫对象且多是少数民族群众,对该信访案件十分重视,经过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为十名农民工积极争取到省内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化解专项资金,并全部发放到位。

当扎西等人将锦旗送到法官手里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握着的手久久不愿放开,用不怎么流利的普通话说着感谢的话。   

 

“钱都拿到手了吗?对法院的工作满意吗?要是还有什么案子上的问题,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供支持和帮助”。立案庭庭长王海明说道。

“满意满意,非常满意,感谢法院,本来都要放弃了,法官打电话说可以拿到钱了,我们都不敢相信,真的非常激动”,扎西说道。

“只要老百姓满意,我们就高兴”,听了群众的话,大家很欣慰。

至此,这件人民群众的“揪心事”得以彻底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人民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把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之事作为工作着力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的重大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意识,牢固树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理念,着力解决社会矛盾,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