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卸载微信避执行 执行员硬核出招促案结

---“秋季执行风暴”专项活动之反逃避执行篇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23 09:02:42      访问人数:

 

近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开展“秋季执行风暴”专项活动,活动期间不断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力度,拓宽查询方式方法,注重对被执行人微信交易记录、支付宝支付情况进行调查,进一步提升执行威慑力和司法公信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投入到惩戒失信的行动中。活动中,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硬核出招促使一起民间借贷案顺利执行完毕,震慑了企图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代某某与祁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即祁某某分期归还代某某借款3万元,若违约将支付违约金3000元。约定期限到期后,祁某某在支付了1.3万余元后再未履行,代某某遂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立案执行后,经调查未发现祁某某有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执行员联系到被执行人通知其即日到庭。祁某某到庭后,执行员耐心向其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产生的后果,但被执行人祁某某仍以“没有钱、没有房、没有车、没有收入”为由不履行义务。此时,执行员留意到被执行人祁某某正在使用的手机有两个微信,执行员怀疑被执行人的其中一微信为挂名微信,可能存在隐瞒财产和收入的情况。为进一步证实猜想,执行员在征得被执行人祁某某的同意后,查看其手机时发现一微信账单7月收支交易达6.5万元、8月收支交易达8.2万元。因被执行人祁某某称该交易往来系朋友转账和支付工人工资,并不是自己的钱,为审慎处理,执行员将调查情况请示汇报执行局局长,当执行员再次拿起手机时,发现该微信已被卸载。面对这一情况,执行员严厉告知其行为是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避执行等行为,法院将以此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被执行人这才幡然醒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承认在刚才执行员离开办公室时偷偷卸载了微信软件,并立即联系亲友筹措资金,支付了1.6万余元执行款。

为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增强法律的威严和尊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并没有简单结案,而是对被执行人祁某某进行了深刻的训诫及法治教育。被执行人祁某某体会到法律的严肃性,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诚心悔过,为自己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道歉并写下了检讨书,申请执行人代某某见被执行人诚心悔过,愿意放弃部分利息。至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顺利执结。     

为畅通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将运用各种强制措施打击逃避执行、拒不执行的行为,全力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