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30 16:10:12      访问人数:

 

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总体部署,结合省法院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安排,9月28日,省高级法院党组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十五督导组青海小组副组长王大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组长张谦,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何占录等到会指导。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主持,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院党组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进行个人自查,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党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及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张泽军代表院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重点围绕学懂弄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教育整顿重大意义情况,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情况,建章立制加强长治常效情况,以上率下、带动和督促作风转变的情况,加强调研、关注基层情况等五个方面内容,深入查摆问题,全面剖析原因,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检查剖析,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相互开展批评,达到了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强化担当、共同提高的目的。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青海小组副组长王大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组长张谦、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何占录同志分别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王大政同志对省高级法院党组高标准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把握准确、会议程序规范、查摆问题深入、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务实,并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二要做实做细查纠整改,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三要注重由案及事及人,做好问题案件、循线核查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四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准用好用活“四种形态”。

 

张谦同志要求,省高级法院要继续巩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通过教育整顿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零偏差”;二要加强班子建设,做到落实上“零误差”;三要加强整改落实,做到行动上“零落差”。在近期教育整顿中,一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二要在深入开展剖析问题的基础上,再次认真填报《个人事项报告表》;三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四要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根本性措施;五要结合法院主责主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为民办实事便民措施。

 

何占录同志指出,省高级法院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检视剖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受訚柏书记委托,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二是着力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四是不断提升司法保障水平。

 

张泽军代表省高级法院党组对中央督导组青海小组、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省纪委领导到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省高级法院党组班子及成员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检验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有效措施。省高级法院党组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一是照单全收认真查纠整改。对征求到的意见以及督导组各位领导指出的问题,院党组和班子成员照单全收,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抓好整改的重要意义,对查摆出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全面认领、积极回应的基础上,逐条逐项归纳梳理,列出台账,抓好整改。在下一步工作中,聚焦“补强八个短板弱项”要求,坚决打好打赢“四场战役”,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结合问题整改,抓好案件评查、循线核查,确保问题得到纠正,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二是立足长远抓好建章立制。针对反映出的问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有针对性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制度上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干警交流轮岗机制等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案;深入查摆在审判执行上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流程,实现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成果转化。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教育整顿、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聚焦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把自查自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规范行为、改进作风的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