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海东中院深入辖区开展“护企暖企”调研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30 16:18:04      访问人数: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近日,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个调研组分别前往辖区十八家民营企业开展走访座谈办实事活动。

走访中,调研组与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经营状况、员工权益、市场前景等方面的情况,向企业人员讲述了提高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介绍了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为企业健康发展从法律方面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并征求了企业对法院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企业负责人对法院主动来访表示感谢,希望法院经常开展走访调研,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调研组深切感受到:唯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才能真切了解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才能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家们创业经营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服务。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司法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核心部分,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前提,也是法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海东中院将继续主动作为,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司法贡献度。结合调研情况各调研组提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执法办案主责主业,紧扣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主线,准确把握司法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新环境;二要进一步健全审判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升“互联网+政法服务水平”,不断健全和推广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的在线多元化解机制,切实促进民营企业矛盾纠纷的高质高效解决,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诉讼成本。三要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加大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慎用保全措施,全方位提高执行执结率;四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立足法院审判职能积极开展“访企问需”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堵塞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