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多县法院巡回审判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30 16:19:45      访问人数:

 

 

一次诉讼驱车百公里,来回往返几个小时,立案难、诉累重,这是玛多县牧民群众诉讼活动的真实缩影。

 

为切实打通群众诉讼活动“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诉讼,玛多法院大力推进巡回审判,运用车载法庭、马背法庭等多种形式深入牧区,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结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在马背上调解,从源头上治理

由于县域交通不便,经过几天大雪,道路泥泞不堪,车载法庭变成了马背法庭,一面国徽,一面旗帜,一匹马,简单的马背法庭组建完成。

“马背法庭是为了给灾后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诉讼渠道,解决群众诉累问题。”院长钱快乾说道。

马背法庭不止有法官,也有基层村镇负责人,更有自发而来的群众,在群众的家里挂起巡回法庭横幅,把当地人大代表、村干部、人民调解员请到帐篷里参加旁听和调解,及时高效地化解了这起纠纷,让多元解纷和诉前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普惠于民,法律效果、社会效益也实现了最大化。

 

法庭搬到乡镇,矛盾化解在家门

由于县域交通不便,经过几天大雪,道路泥泞未谙,车载法庭变成了马背法庭,一面国徽,一面旗帜,一匹马,简单的马背法庭组建完成。

“马背法庭是为了给灾后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诉讼渠道,解决群众诉累问题。”院长钱快乾说道。

马背法庭不止有法官,也有基层村镇负责人,更有自发而来的群众,在群众的家里挂起巡回法庭横幅,把当地人大代表、村干部、人民调解员请到帐篷里参加旁听和调解,及时高效地化解了这起纠纷,让多元解纷和诉前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普惠于民,法律效果、社会效益也实现了最大化。

 

法治宣传、立案调解是巡回审判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后续问题处理、保障更是巡回审判的关键点,如何构建便捷、快速、有效的巡回审判模式,能否满足群众诉讼活动根本期待,决定着群众的“急难愁盼”能不能彻底解决在家门口。

 

维护司法权威,彰显司法温情

“如果我败诉,我会逐级上访,电力公司是国有企业,你们法院没有办法判国家败诉!”宣判当天昂某情绪激动的对法官说着不满。

案子解决了,结案率上去了,副院长赛措吉却高兴不起来。一方面昂某的一席话让公平正义变得遥不可期,服判息诉是一大难题,另一方面昂某是低保户且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极度困难,后期治疗也需较多费用,让赛措吉无法释怀。赛措吉一边帮助昂某办理免交高额的诉讼费,积极号召干警和爱心群众捐款帮扶,一边给昂某释法说理,努力讲清争议焦点的因果关系,最终在赛措吉的努力下筹集爱心捐款10000元,为昂某缓解了家庭经济困境,昂某也被赛措吉的真诚帮助打动,不再上访上诉。

“司法公正不容践踏,绝对不能因为群众困境和上访上诉等因素就予以担忧同情,群众的困境我们要真真实实解决,案子我们也要公公正正的办。”

 

依托巡回法庭司法审判和法治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特点,持续跟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将司法和人情相交融,把法、理、情贯穿在审判执行各环节,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把法理印在群众身上,是玛多法院巡回审判的重要出发点。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快,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逐渐达标,玛多法院已经实现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电子送达、证据交换、网上开庭等法院各项工作网上运行。牧民群众更是可以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做到指尖诉讼。但背上法徽,装上行囊的巡回审判模式,已经扎根在了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巡回审判法官也用汗水把法韵余香漫布在每一位牧民群众的心头。

 

今年以来,玛多法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不断推出各类“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组建巡回审判团队,持续强化就地立案、就地调解的便民诉服措施,真正做到让牧民群众立案难、诉累重不在成为最大困扰,但在合力制服牦牛,加快完成执行财产分配这项工作,依然紧紧地压在了执行干警肩上。通过不断强化执行力度,开展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执结率达95.4%,切实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除了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外,玛多法院还积极构建“姊妹湖”调解室,不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为群众搭建起了诉前调解平台,把实实在在的便利带给了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