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和法院川口人民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30 16:25:38      访问人数:

 川 口 人 民 法 庭 



















民和法院川口人民法庭成立于1987年,重建于2009年,建筑面积500㎡,法庭审判辖区面积近30平方公里。

2019年7月,根据省高院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将川口法庭确定为家事审判法庭,专门审理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等家事纠纷案件。现管辖着民和县川口镇、巴州镇、西沟乡、核桃庄乡、马场垣乡、李二堡镇、峡门镇、新民乡、北山乡、松树乡等区域和县直机关的一审家事案件。法庭现有法官3名,法官助理2名,法警1名。年均受理案件650余件。

— 法 庭 特 色 —

01

02

03

04

05

图片
图片
图片

川口法庭自2019年7月成立家事法庭以来,按党组安排,将法庭建设成了“客厅家庭式”调解室,凸显了浓厚的家庭和谐的氛围。配备了沙发、饮水机等家庭设施。建成了家事调解室、心里疏导室、亲子活动室、夕阳关爱室、母婴哺乳室、反家暴接待室,进一度完善了家事案件多元化调解机制。为当事人打造了一个和睦温馨的、有利于化解矛盾的宽松环境,从各个方面减轻了当事人矛盾冲突的对立情绪和进入家事法庭的心理负担。依托有利条件,川口法庭一直保持着“二高一低”的局面,即调解率高(90.6%),自动履行高,判决率低(6.7%),“以调解促执行”。


庭 长 寄 语


川口法庭庭长 卓玛吉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抓好往后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压力也不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全庭干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淌,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干   警  心  得 

洪亮






本人自2021年3月调入川口法庭任法官助理一职以来,共协助法官办理案件200余件。因接触的案件均为婚姻家事案件。在工作中,坚持把“能调解”最大化,在化解和疏导矛盾、坚持“调解优先”审判工作上下足功夫,灵活运用多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把诉前、诉中、诉后调解三者相结合,与庭内的人民陪审员相配合,协助法官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庭内一直保持着两高一低的局面,即调解率高、撤诉率高,移送执行率较低。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坚持将调解贯穿整个案件的工作方式,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从而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玉梅





图片
图片

本人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在其他同志配合下,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思想政治方面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强国学习。自觉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的讲话,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工作中,我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在本岗位上按照领导安排和要求谨慎的做好值班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同事们一起耐心细致做好安检登记工作。没有发生一次不安全事故,保障了庭审工作正常进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与院党组保持一致,尽心尽力做好安检登记工作。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张德云

自2019年初我到家事法庭工作以来,认真办理了各类家事案件400余件。通过办案、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了一些心得:当事人来法院诉讼,对他来讲也许一生就打一次官司,他们也常说,从未进过法院,表明自己是个守法公民。虽然是一个人来法院,但一个村在关注这个案件,所以办案法官要换位思考。

假如我是诉讼当事人,知道这些自然要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当事人来法院,不仅看办案法官,而且要看法庭的整体环境。司法改革进行了这么长时间,对当事人应当有一个新的认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所以第一次接待尤其重要,要给人民群众留个好印象。其次就是聆听当事人诉求。

2、抓好当事人的心理,和当事人沟通,首先要相信当事人,其次当事人才能相信你,才能进行调解。

马兰





我是2018年4月第一批入职的聘用制书记员,现如今已三年有余,从一名新手小白,到一名合格的书记员,深有感触。

法院书记员的职责归纳为:

1

办理庭前准备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

2

检查开庭时诉讼参与人的到庭情况,宣布法庭纪律;

3

担任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记录工作;

 4

记录、整理、卷宗扫描上传、结案、装订、归档案卷材料等。

这些工作看似单一且重复,但我认为书记员最重要的首先是要有责任意识,在某种程度上责任胜于能力,所以责任是作为书记员最基本的要求。其次,书记员应该具有良好的保密意识,当谨言慎行,不将案件情况及诉讼材料借阅给一些不相干的人员。

李香莲






2018年1月,我通过高院统一招录成为一名基层法院的聘用制书记员。我认识到书记员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书记员的工作,直接影响到案件审判执行。做好书记员工作不仅需要具有较为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还须具有严谨、敬业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书记员我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这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克服,做好本职工作。 

图片

特色案例

图片

婚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在日复一日平凡琐碎的生活中,如果两人能够商商量量过好每一天的日子,及时给予对方关怀,那么婚姻必定是爱情的延续


_

基本案情

  原告高彪与被告冶法土买离婚纠纷案,原告提出如下诉讼请求:

     1、离婚;

2 婚生次女高某秀、三女高某瑞、长子高某轩归原告抚养;被告承担年抚养费6000元;

3 该案诉讼费由原、被告双方承担;

事实和理由:我与被告于2010年4月12日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二女一男,次女高某秀现已8周岁,三女高某瑞现已6周岁,长子高某轩5周岁。我与父母亲、长女高某花(我与前妻所生)共同生活,一家八口人,被告经常为一些夫妻琐事起矛盾,2015年4月我外出务工,被告在家找茬起矛盾吃老鼠药威胁,(有巴州派出所吕青峰、村警李佳明出面协调)无奈我回到家为了缓和家庭矛盾我与被告外出务工。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2016年4月被告离家出走,现分居至今。故诉至法院。

案件解析

考虑到该案原、被告所生育小孩还未成年,且双方均无原则性的问题,仍有和好的可能,法官便耐心主持双方调解。方面劝导原告理清矛盾,对婚姻状况进行更理性的思考,一方面引导反省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分享了自己的婚姻相处之道,通过“唠家常”的方式拉近距离、打开双方的心结。经过法官不懈的努力,小两口放下芥蒂,重修于好,被告向法官深鞠一躬,感谢法官的倾情调解,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又重归美满。

随后于2021年6月29日,川口法庭一行5人去往原告住址认真组织开展回访工作。此次回访活动,发挥了审判人员对婚姻关系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注重审判质效的同时,注入人文关怀,努力让每一个案件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