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案例——城北区法院大堡子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1-10 14:30:18      访问人数:

临近年底,有到了在外务工人员结算一年辛苦所得、带着满满收获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是却有一部分人,却因迟迟拿不到辛苦所得而忧心不已。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期存在,发包人、承包人、实际施工人各方相互扯皮推诿导致农民工工资久拖不决现象屡见不鲜,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令人忧心。

2019年12月初,大堡子法庭受理了55名农民工分别起诉曾某、西宁某公司追讨欠薪的劳务合同纠纷共计55案。因涉案人数众多,本着“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快捷高效处理纠纷的原则,承办人郑洁法官积极联系被告争取调解处理,但因被告曾某拒接电话,二被告之间存在重大争议而无法调解解决。在此情况下承办团队立即开展开庭前准备工作,制作并在二被告故意躲避、拒绝签收的情况下留置送达了相关诉讼文书,按期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郑洁法官和书记员加班加点,制作、文印判决书并向各当事人进行送达,顺利在12月底前结案。

在该系列案件办理过程中,由于原告人数众多,从立案到审理阶段,包括立案材料和身份信息的核查、系统信息录入、电子卷宗上传、相关诉讼文书及判决书的制作和向当事人送达均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法庭工作人员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利用平时和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将55件案件从受理到审结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大堡子法庭在该案的立案和审理过程中,贯彻实施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做到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