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不忘初心 老骥仍担使命 ——香日德法庭老庭长齐美根向疫情指挥部捐款5000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2-26 11:06:52      访问人数:

“我在电视上看到疫情非常严峻,也看到医务人员冲锋在疫情一线,深受感动,虽然我不能冲在抗疫一线跟他们共同战斗,心里也非常着急,但我还是想尽我一份力,我相信聚全国之力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2月24日上午,80岁高龄的齐美根老庭长在家人的陪同下乘车从香日德镇赶到都兰县红十字会为疫区捐款5000元。齐美根是都兰法院一名退休老干部,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参加工作,自1978年香日德地区人民法庭设立,齐美根同志一直扎根在最基层,这一干就是20年。进入杖朝之年,齐老庭长依然壮心不已,关心时事政治,关注社会发展,坚持每天看报,看新闻,而且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摘录下来,装订成册,作为学习资料。

勤俭节约,节衣缩食

杖朝之年的齐美根同志,退休工资并不高,每个月只有五千多元,妻子无经济来源,与其共同生活的女儿月收也不足三千元,四口之家的生活开支也需精打细算。退休后身体欠佳,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他平时省吃俭用,一贯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据了解,他是一位“抠门”庭长,在生活中,省吃俭用,衣着朴素,上身着装也是过时的衣物;在单位购买取暖煤块时,总是块煤和碎煤混合购买,为国家节省,杜绝浪费;在购买商品时都是货比三家,挑便宜的买,“斤斤计较”;工作期间为了节约办公经费,在法律文书送达时,路程较远的使用摩托车,较近的则让干警使用自行车出行;在取暖引火时,一张报纸分两三次使用,为此事多次对干警要求,反对铺张浪费,号召干警要过“苦日子”,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牢记党恩

作为一名老党员、法官,他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职期间,经常到农牧民家中访贫问苦,了解到他们一年的收入,总是愧疚万分,感受到农牧民的生活不易,拿出微薄之力资助别人;公务员普涨工资期间,为了报答党恩,拿出近千元缴纳党费,每次要缴纳特殊党费,总觉得自己干的工作太少,时刻牢记党的恩情……

老有所为,诚意捐款

现已退休在家的他,也不忘关注国家大事,时刻观看新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更加关注抗疫变化,时刻从手机上、电视上看到抗疫一线舍己救人的报道后,他心疼不已,十分着急,在疫情面前一点也不含糊,心想着能否为疫情做点什么,为此他在香日德镇到处打听为疫区捐款的事情,经四处打听,得知捐款点在都兰县红十字会,他就强烈要求自己女儿陪同去都兰县捐款,因当天是周末,无法将款项亲手交至有关部门,特叮嘱亲戚务必第二天将款项捐助到红十字会。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老党员齐美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心系祖国、心系党、心系百姓”。一句“我是党员”,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大情怀;一个‘微薄之力’,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追求的梦想;一次善意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主动上前的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