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大作为---互助县法院东沟法庭司法为民工作小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5-07 14:40:33      访问人数:

今年以来,互助县法院东沟法庭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办案中始终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司法为民贯穿到立案、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敞开大门快立案。法庭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立案是诉讼“第一关”。这一关能否顺利通过对当事人尤为重要,东沟法庭严格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立案,对起诉状内容欠缺或者有其他错误的,耐心详细的给予指导和释明,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内容。对不属于本法庭管辖的案件,告知当事人向县法院或者其他法庭起诉,从而有效的保障了当事人的诉权。

今年1至4月,东沟法庭共新收各类民事案件201件,较去年同期增加62件。法庭工作人员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敞开大门热心接待前来诉讼的当事人。

多种形式忙送达。为确保案件及时送达,按期结案,在案件受理后,法庭第一时间通知被告前来应诉,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送达方式和送达策略。如对中老年当事人进行电话送达,对年轻当事人进行短信送达、微信送达,对在外地打工的当事人进行邮寄送达。农忙时节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送达。对故意躲避诉讼的当事人进行突击送达。对情绪激动,抵触送达的当事人注重释法明理,从而确保送达效果。另外,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专门进行送达,避免案件长期积压。

尽心尽力做调解。法庭受理的民事纠纷多发生在熟人之间,以调解方式结案,有助于缓和双方的矛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能较好的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东沟法庭充分认识到调解工作的重要性,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齐心协力联手进行调解,大家俯下身子认真倾听当事人诉求,调解过程中注重控制自己的情绪,用群众语言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耐心的给双方做工作、讲道理、摆事实,努力解开其心结,从而使很多矛盾纠纷都得到圆满解决。1至4月,东沟法庭共审结民事案件197件,除3件判决外,其余194件均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调撤率达98%。

4月28日法官成功调解了一起追偿权纠纷,双方矛盾激烈,争得面红耳赤,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人数较多,且系亲戚关系,就耐心细致的分别为双方分析利害,被告被法官尽心尽力劝解疏导的工作态度所感动,主动表示同意调解方案,愿意履行义务,亲戚之间的矛盾很快就得到了化解。

多措并举促履行。案结不是终点,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兑现工作才算完美。为此,东沟法庭采取多项措施,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一是结案后再三叮嘱义务人牢记履行期限,并在履行期限届满前适时主动与义务人沟通,督促其及时履行。二是注重风险提示,如向义务人发送相关案例、法律规定等方式进行警示和威慑,让其知晓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促使其自动履行。三是经督促后拒不履行的,告知权利人向县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东沟法庭自动履行案件明显增多。1至4月,经法庭督促后,当事人自动履行案件达49件,到位标的78万余元,较好的兑现了胜诉当事人的权益。(姚孝前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