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智慧 司法便民病榻前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6-23 14:41:00      访问人数:

为进一步织密人民法庭、点、站便民服务网络,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尖扎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巡回法庭进村社工作。2020年6月16日,坎布拉人民法庭在化隆县扎巴镇完干滩村巡回开庭,成功化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原告马某与被告马某黑、乙某因驾驶机动车在尖扎县康扬镇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原、被告双方不同程度的受伤。尖扎县交警大队认定被告马某黑负主要责任,被告乙某负次要责任,原告马某无责任。原告马某因治疗费问题与二被告产生纠纷诉至法院。立案工作人员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并依法对受伤且无其他经济收入的原告马某免收案件受理费1131.26元。经初步审查后,了解到被告马某黑已年近7旬,不久前因中风致行动不便,在家恢复治疗。而另一被告乙某外出在天津经营饭馆,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加庭审。综合考虑后,坎布拉法庭采取“巡回开庭+青海移动微法院多方视频”的方式召开此次庭审。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经调解后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巡回法庭的开展在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的基础上引进信息化办案的方式,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进行庭审、送达工作,不仅最大程度减轻诉累,又可以全方位地把握矛盾纠纷,用百姓最熟悉的方式满足了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尖扎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巡回法庭+智慧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多种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在辖区村、社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巡回审判、帮扶困难群众等系列便民举措,充分满足群众的不同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