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县首例涉恶案件正式开庭审理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7-16 14:25:03      访问人数:

       九点十五分,兴海法院首例涉恶案件在共和法庭正式公开审理,马某贵等23名被告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劫罪而被送上了法庭。副院长张旻、立案庭庭长斗吉、河卡法庭庭长索南达杰分别作为主审法官和审判员依法开庭审理此案。

在旁听室,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及兴海县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代表、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及被告人家属共计80余人对第一天的庭审进行了旁听,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进行庭审直播。

    以马某贵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在兴海县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劫等犯罪活动,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干扰了当地的社会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案是兴海县首例涉黑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共有23名被告人涉及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劫罪等罪名,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重大,为了确保庭审顺利,开庭前,兴海县法院认真起草了包括庭审、安保在内的各项庭审保障预案,精心准备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向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兴海县委政法委等上级单位汇报请示,在上级法院和县政法委的指示下,成立兴海县人民法院涉恶案件审判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安排与部署下,抽调该院人员成立审判业务组、后勤保障组、安保组、宣传报道组、技术保障组等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此外,兴海县法院还积极寻求其他单位的帮助,在上级法院和兴海县委的支持下,海南州五县法院30名法警(包括5辆警车)、海南州公安局特警支队20名特警(包括9辆警车)、兴海县公安局30名干警、兴海县卫生系统9名医护人员参加了第一天的庭审工作。

为提高庭审的效率,保障审判结果公平公正,在前期,兴海法院合议庭成员多次与兴海县公安局、检察院、政法委召开联席会议,就案件的认定、证据等进行多次讨论。开庭前,合议庭成员提前召开庭前会议,就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进行了多次把关,确保控辩双方在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能顺利进行。

该案件的顺利开庭充分彰显了兴海县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坚强意志,彰显了法院的公正与权威,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