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案快审 确保简程序不减权利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7-17 09:20:33      访问人数:

2020年7月15日,刑事审判庭法官雷延琳适用速裁程序对一起盗窃案件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从立案到审结仅用2天,整个速裁程序用时十五分钟,这是刚察县人民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

该案中,被告人代某某于2020年4月22日入住刚察县某宾馆期间,伺机潜入宾馆二楼,窃取被害人现金3200余元、手链一条后逃窜至西宁市,将所盗财物予以挥霍,后被西宁市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庭审中,审判员告知被告人所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审查了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依法省略原有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和意见,综合案件事实,当庭宣判被告人代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被告代某某当庭表示服判。

刚察法院刑事审判庭对该案适用速裁程序实行快审快结,从严惩处,有力震慑了刚察区域内频发的盗窃犯罪。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和刑事速裁程序的适用,大大缩短了审理期限、简化了庭审程序,对于该案的审结,充分践行了繁简分流的司法理念,实现刑事司法资源的高效配置,保证办案质量,并在充分尊重事实和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确保司法公正,节约审判资源,提升了审判质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