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双树法庭 把法庭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7-28 16:39:42      访问人数:

近日,互助县法院双树法庭一行6人来到互助县西山乡湾地村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经法庭调解,原被告之间达成协议,被告支付原告3万元转让款,原告将其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给原告,至此,双方长达两年的矛盾得以圆满化解。

原告马玉某与被告马某某系叔侄关系。2018年,原告马玉某在新疆哈密市打工期间,被告马某某在其宅基地上修建了房屋。后原告回家发现被告在其院子里建了房,便叫来同村书记主任等进行调解 ,但一直未果。原告遂将被告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拆除房屋恢复原状。

立案后,主审法官了解了基本案情,分析了该案的矛盾焦点,2018年原被告之间曾因宅基地使用权发生过纠纷而导致积怨较深,此次恢复原状之后将会引发叔侄反目的更深家庭矛盾,因此该案的审判要点更需要竭尽全力化解双方现存矛盾纠纷的同时,还要弥补双方的亲情关系,赔偿原告的损失保住已建的房屋才是案件审结的关键点。

为从根源上解决矛盾,法官先后两次对原被告的纠纷进行调解均未成功。在综合全案利弊之后,经合议庭商议,决定对本案赴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7月24日,双树法庭一行6人来到互助县西山乡湾地村村委会,布置了简易的法庭后,法槌敲响,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在经过审判流程之后,本案的事实清晰的展现,旁听的群众也当起了“裁判”,纷纷对原被告好言相劝,经在场旁听的村民及村委会干部和法官努力之下,原被告之间终于达成上述协议。旁听的干部群众对法庭深入村社,到老百姓家门口就地开庭、就地调解纠纷的做法给以高度赞赏。(古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