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再远 公平正义必达 杂多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实地查看解决牧民草山纠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9-01 16:04:14      访问人数:

8月28日,天刚蒙蒙亮,杂多县人民法院刘文骥副院长已早早叫醒睡梦中的干警们,大家动作麻利、井然有序的往车上搬抬着国徽、法徽及一路上的干粮和水,丝毫没有早起的倦怠。准备完毕,一行人,两辆车,驱车前往大山深处的澜沧江源头牧区草山。

深入牧区,多元解纷

审理案件化解纠纷,群众在哪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8月底的青藏高原上,虽只是初秋时节,却已然草木枯黄,山寒水冷。二百多公里的山路,蜿蜒曲折,颠簸不平。牧民双方的草山纠纷地段在一个平均海拔4700米的垭口上,大家刚下车,阴沉的天气突然刮起了狂风,气温骤降,夹杂着零星的雨点打在干警们脸上。大家顾不上突变的天气,在近两个小时的实地查看询问中,控诉双方七嘴八舌的表达着,刘文骥法官耐心询问着,双语干警细心翻译着,为免双方情绪激动起冲突,法警及其他干警也一刻未曾离开现场。

巡回审判,换发生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党和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基本内涵与根本要求。巡回法庭正是群众路线在司法领域具体实践的生动体现。中午,干警们在牧民家中讨要了开水,匆匆吃了自带的方便面和饼子,休息片刻后,考虑到原告尼某已年近80高龄,行动不便不宜久等,刘文骥法官便召集了双方当事人席地就坐,干警们将两辆警车尾尾相连,将国徽法徽和巡回法庭的横幅固定在警车上,就组成了简易的巡回法庭。在这个广袤的高原草地上,简易的巡回法庭中,没有设备,国徽法徽就是设施,纸笔就是装备;没有桌椅,双肘撑做桌子,草地就是椅子;没有监控,公平就是监督,正义就是安控。

制度保障,为民在心

多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鼓励巡回审判发展,鼓励以“马背上的法庭”为代表的巡回审判方式深入群众,要求人民法院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既要便于群众诉讼,又要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和高效行驶审判权,而不断从司法制度上对巡回法庭进行鼓励规划,杂多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本着“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宗旨,穿梭行走在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网络不通畅的牧区,用一个个脚印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用一份份公正严肃的判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杂多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巡回法庭的方式深入群众,继续传递司法的温度与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