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微法院——指尖诉讼、掌上办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9-24 09:45:50      访问人数:


 “中国移动微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重要指示精神而打造的一个全国统一的司法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依托互联网,借助微信小程序,提供网上立案、缴费、送达、调解、证据交换与质证、庭审、执行等移动在线诉讼功能,可以满足当事人和法官“指尖诉讼、掌上办案”,打破了空间和技术壁垒,可以让人民群众见证司法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操作方式和平台。

自格尔木法院推行青海移动微法院以来,运行态势良好,至4月29日,民商事案件中调解、撤诉引入移动微法院的案件43件,占民商事案件4.29%;至7月22日,引入移动微法院的案件381件,占民商事案件18.31%;至9月21日,引入移动微法院的案件582件,占民商事案件21.18%;截止9月21日,使用移动微法院开庭案件126件,使用移动微法院送达文书652件次。目前,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已经开启使用移动微法院调处案件“常态化”模式,灵活掌上办案、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移动微法院的常态化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办案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和法院工作人员,一方面大大缩减办案人员的时间成本,缩减案件审理天数。另一方面对于当事人来说,移动微法院不仅降低了诉讼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方便了当事人和法官之间的沟通,尽可能消除当事人对法官和法院的隔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