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 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西宁中院召开商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1-30 09:09:14      访问人数:

 



11月26日上午,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商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商事审判工作情况。中央驻青、省级、市级十余家媒体受邀出席发布会。

近年来,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妥善化解各类商事纠纷,积极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8年至2020年10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商事案件38886件,占受理案件总量的23.8 %;审结各类商事案件36495件,年均增长31.6%,其中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案件数量居前三位。

全市法院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商事审判理念,依法公正审理各类商事案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审结买卖、承揽、租赁等合同类纠纷案件10921件,担保物权、执行异议之诉等产权保护案件349件,助力营造可靠交易环境。积极倡导契约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主体,妥善平衡各方利益,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依法公正审理、执行涉民营企业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尽最大可能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着力加大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审理力度,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审结金融借款案件1185件,制裁恶意逃债行为,防范金融风险。严格按照民间借贷利率保护限额规定,审结民间借贷案件7767件,依法遏制高利贷和投机化倾向。妥善审理股权融资、保理合同、让与担保等新类型纠纷案件,严格限制认定合同无效的范围,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审结股东知情权、公司盈余分配、股东资格确认等纠纷案件40件,维护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审查企业破产清算、重整申请案件39件,受理31件,维护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作为法院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的重要着力点,聚焦市场主体新期盼新需求,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责任感和精准性,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商事审判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产权保护、破产审判和金融审判三项工作,切实提升商事审判质量和效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