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执行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2-01 09:21:03      访问人数:

 

11月26日,申请执行人马某来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和合”特色品牌调解室数着刚拿到的执行款,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数完钱连连向执行干警鞠躬诉说着感激之情,“王某拖欠我的工资三年了,强制执行太高效了,感谢法院,感谢执行干警”。

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期间,王某雇佣马某来为其提供劳务,期间王某支付原告部分劳务费。2019年7月,经双方结算,王某向马某来出具金额分别为4万元、6千元的欠条各一份,王某承诺于2019年8月底前支付。还款期限届满后,马某来多次索要报酬无果,眼看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打水漂”,马某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于2020年8月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院主持调解后,王某仍未支付,拿不到血汗钱的马某来无奈之下,只得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将该案纳入了涉民生案件的重点案件台账,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执行。执行法官拿到案卷后仔细分析案情,考虑到年关将至,要让农民工能过个好年,必须再加速度。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王某财产,同时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执行法官联系到被执行人王某,王某声称家中有事,无法前往法院解决案件,希望延后几日再行支付。过了几日,执行法官再次拨通了被执行人王某的电话,王某又是推拖有事或称不在本地。为了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向其阐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便告知其次日必须到庭。

王某到庭后一直称过几天再偿还。此种情形下,执行法官向其释案明法,阐明利害,明确告诉其如拒不履行义务,将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经过执行法官的努力,也迫于法律的威慑,被执行人王某以微信支付的方式向申请执行人马某来支付了26200元,并表示两日后将剩余案款交至法院。可是两日后,王某再次上演“罗生门”,表示其在大柴旦地区遭遇车祸,目前无法来法院支付案款。此时,执行法官的“火眼金睛”早已看透被执行人王某的“作秀”,便驱车来到其所工作的公司找到了“在大柴旦出了车祸”的王某并将其带回法院。面对执行法官的质问,王某承认其向执行干警撒谎是为了拖延还款,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戴上手铐的那一刻,王某慌了神,立刻联系亲属将剩余案款交至法院。

考虑到被执行人王某拖欠农民工工资长达三年时间,并且在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时多次撒谎不配合法院执行,以此执行法官对王某当场训诫,通过教育,王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向法院递交了悔过书。至此,申请执行人马某来拿到了拖欠三年之久的工资款。

    事后,申请执行人马某来发来短信,想以一面锦旗表示谢意,最终被执行法官婉言谢绝,对执行法官而言申请执行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比收到锦旗更开心。

俗话说天道酬勤,劳动是光荣的,一分血汗,一份酬劳,获得报酬是应该的。对农民工而言,遭遇拖欠工资、讨要无门之时,法院就成了他们维护权益的最后一道门,保护劳动者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临近年末,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和“暖冬”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加大涉民生类执行案件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在驶向“十四五”的新航程中,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关心和满意的事情做起,以实干扛起新担当、以实绩擘画新蓝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