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学习推广“黄南经验” 促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04 10:24:33      访问人数:


今年3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对以审判精细化管理促进案件质效提升的“黄南经验”作出批示:“改革既要重创新,也要重规矩,更要重责任,《黄南经验》有创新,有规矩,有责任,较好体现了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黄南经验》可上报高法并在省内各级法院推广”。一年来,全省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王建军书记批示精神,聚焦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的目标导向,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具体举措,办案各项指标同比均实现较大提升。

一是开展审判态势分析,提升案件质效。海东法院定期研判审判质效和运行态势,召开长期未结案件督办会和季度总结会,强化法官办案主体责任,督促法官限时结案,结收比趋向均衡,员额法官人均结案同比增加6件。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13%,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同比上升3.59%。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7天,结案率同比上升9.3%。海南法院建立案件收结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对办案质效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中院成立速裁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努力为其他法官集中精力办疑难复杂案件创造条件。该团队共办理各类案件130件,平均审理期限15天。玉树法院对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和法官结案情况实行月通报和周通报,督促法官快办案、办好案。全面清结旧存案件,完成第2季度75%和第3季度85%结案率要求,结案率同比分别增长54.54%和28.17%,案件收结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二是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促进均衡结案。西宁法院强化对各类案件的常态化、静默式、全流程监管。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两级院庭长带头办结案件21000余件。深入开展“清积案、提效率、促均衡”专项活动,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一案一策”,清理旧存积案2243件、长期未结诉讼案件182件,结案率同比上升11.1%。海北法院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对在法律适用方面存在争议、主审法官或合议庭适用法律存在困难的案件均经过专业法官会议研究指导,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全年召开专业委员会会议48次,研究指导案件51件。果洛法院制定《关于加强全州法院案件审限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限缩审执期限、明确结案目标。定期下发院庭长履职情况通报,按月通报法官办案情况。全州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4.82%,上诉案件发回重审率同比下降11.27%。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鼓励法官办案。黄南法院进一步完善“黄南经验”,制定《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案件精细化管理办法(试行)》,采取“全面谋划部署、定期定点通报、随势调整标准、逐人逐案指导、每月下沉督查”五类方式,对诉前调解等8项重点环节19个单项节点实行缩时限制,对14项质效关键指标分项单列排名通报,对未达标法院、法官实名通报,公开办案流程精细状况,红脸出汗倒逼质效提升。下半年对未结案数少的法官手动分案,年底对办案量较多法官额外奖励。全州法院案件审执结率达95%以上,综合排名全省八个地区法院第一。海西法院出台《审判团队建设及精英法官培养实施方案》,科学预判研究确定法官办案量,上调院、庭长办案比例,坚持以“案件效率核心指标”为导向,全州法官人均收案138.9件,人均结案119.2件,全州法院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10.1%和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