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上学 父母吃官司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13 17:49:06      访问人数:

今年16岁的回族女孩小马,在当地学校读到初三时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小马父母便让其辍学回家,随后小马父母便带着小马去外地打工。这一情况发生后,学校和田家寨镇政府多次前往小马家中与其父母沟通,但小马父母态度极其恶劣,称坚决不会让小孩去上学。无奈田家寨镇政府将其父母告上法庭。该案是湟中区人民法院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受理案件后,湟中法院高度重视案件的审理,审判人员立即多方开展调查走访联系。在查清案情后,考虑到宣判的方式很有可能让小马父母产生抵触情绪,于是决定先进行庭前调解,承办法官一方面向二被告宣讲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告知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法律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向被告说明接受教育对于孩子健康成长,以及个人前途命运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当场调解成功,家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之后,小马的父亲表示他不知道不送娃娃上学是违法行为,通过法官和政府领导的开导,知道了上学的重要性,等寒假一过开学就会送孩子去读书。

俗话说:“土地不种误一季,人不读书误一生”。湟中法院将继续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各类失学辍学违法行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依法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最后承办法官提醒大家,宪法规定受教育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家长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