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法院多措并举 努力打造持续稳定 安心干事的聘用制书记员队伍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19 16:03:02      访问人数:

书记员作为法院队伍的重要组成力量,承担着庭审记录、文书送达、卷宗扫描、文书上网、卷宗归档等大量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工作,对提升审判质效、保障司法公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以来,青海法院将司法体制改革后聘用制书记员队伍建设作为配套制度改革重大事项,深入推进招录管理制度改革,及时推动解决待遇保障等突出问题,书记员队伍日趋稳定、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一是规范聘用程序。青海高院协调相关部门优化聘用制书记员招聘审批程序,进一步提升聘用制书记员招聘补充的灵活性、及时性。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分四批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或定向招聘聘用制书记员960余名。2020年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采取内部定向招聘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各级法院法官与书记员1.5:1的配置完成了全额补充招聘,目前已全部到岗开展工作。二是强化职业保障。加强聘用制书记员待遇保障,合理确定薪酬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与工作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2020年9月,与省委政法委、省财政厅等9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薪酬管理的通知》,建立健全聘用制书记员工资待遇体系。出台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办法,规范日常管理、考核管理、待遇管理等相关内容。三是强化人文关怀。在聘用制书记员队伍持续稳定方面发挥好组织优势,在青海高院、案件量大的西宁市区县法院之间实行聘用制书记员岗位“一对一”自愿互换调整工作机制,灵活就近开展工作,最大限度节约部分聘用制书记员的工作和生活成本,减轻压力和负担,加大对聘用制书记员队伍的人文关怀力度,增强聘用制书记员的职业归属感。四是强化教育培训。以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和青海高院机关党校为培训载体,对聘用制书记员进行入职培训和业务技能轮训,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岗位稳定的书记员队伍。此外,省直机关工会和省法官协会、省女法官协会联合举办青海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法院首届书记员比武竞赛活动,评选出6名优秀书记员并授予有关荣誉称号,进一步提高聘用制书记员的职业尊荣感和岗位使命感。

下一步,青海高院将持续深入调研聘用制书记员队伍建设问题,进一步厘清思路,争取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将各项保障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不断推动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