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打工人“巧舌如簧”避执行 “机智”执行员“巧施妙计”促案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20 16:05:32      访问人数:

在执行路上,总会遇到各路“戏精”上身的被执行人,有耍赖的、撒谎的、装可怜的,为了抗拒执行、躲避执行使出百般花样,但执行法官熟知这些“套路”,已练就一身本领——“火眼金睛”“慧心秒舌”“三头六臂”等。近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员就遇到这样一个“悲情打工人”,在执行员“攻心计”下成功突破被执行人心理防线,圆满执结一起民间借贷案。

赵某芬以蒋某霖不偿还其欠款为由将其诉至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法院判决蒋某霖偿还赵某芬欠款4800元,判决生效后蒋某霖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赵某芬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员采用网络查控方式查询被执行人蒋某霖的财产线索,并用电子送达方式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在做完前期工作后,执行员联系到被执行人蒋某霖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并询问其目前的工作状况和还款能力,但被执行人蒋某霖并未如实陈述,频频“巧舌如簧”声称他是个在乐都某工厂挣取微薄工资的打工人,向执行法官虚与委蛇、搪塞拖延执行。

此后,执行员偶然获知被执行人蒋某霖的父亲在该市某医院工作,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执行员来到该医院,在多方查询后,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被执行人蒋某霖正在该医院工作。找到被执行人蒋某霖的父亲,向其说明来意后,执行员当面给被执行人蒋某霖打通了电话,蒋某霖仍沉浸在自己编造的谎言中。听到被执行人蒋某霖的谎言,其父怒火中烧,立即拨通了电话,让其速到办公室来。

最有趣的一幕出现了,被执行人蒋某霖推门来到办公室,执行员质问他,工厂搬到医院了,乐都的“打工人”五分钟就到格尔木了。见谎言被识破后,被执行人蒋某霖尴尬无语,只是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立在角落里。执行员向其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会产生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蒋某霖 打算“故伎重演”。执行员见其并没有悔过之意,便告知其诓骗执行干警、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将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最终,被执行人蒋某霖 在执行干警强有力的震慑下、家人的督促下,履行了剩余案款,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在该案执行中,更多的体现出与被执行人的斗智斗勇,只有找准案件突破口、巧施妙计,才能突破被执行人心理防线,只有掌握执行案件中的主动权,才能争取最大化的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此提醒: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信是交往的基础,是做人的根本,诚信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没有了信用,就无法在社会立足。在此奉劝各位“东躲西藏”的被执行人,法院将对失信行为一追到底,坚决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坚决守护社会信用体系,郑重劝告那些抱有侥幸心理、恶意逃避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们,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与其东躲西藏,不如早日还钱、直面问题,否则将受到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