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25 17:17:42      访问人数:

近日,湟源县法院受理了一起涉及农民工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审理中发现该案被告自2019年10月至今欠付农民工工资60余万元,期间农民工多次索要无果。该案件关系着32个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更关系到农民工群体的权益保护。年关将至,为帮助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经主审法官对被告作细致的思想工作后,被告同意先行发放劳务工资,工程款待法院审理后扣除该笔代付工资即可。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法院与湟源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沟通、协调,于2021年1月14日下午由法院、检察院、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进行全程现场监督下,监察大队现场发放32位农民工的60余万元工资。32位农民工拿到工资后自发向主审法官送来“执法公正 心系百姓”的锦旗,以表达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法官的敬意。

根治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的权益,需要强化部门联动,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2020年8月,湟源县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住建局六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多部门联系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欠付的工作方案》,六部门形成了行政维权和司法维权的合力,切实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两清零”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确保全年无因劳务工资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今后,湟源县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将发挥联动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继续为农民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为根治欠薪工作做出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