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到矿区 司法审判显温情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26 14:52:05      访问人数:

为最大化地方便群众减轻讼累,利于人民法院就近办案,西部矿区法院采取巡回办案,就地开庭,现场调解等措施,有效开展了法治宣传,将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近日,西部矿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在审理一起变更抚养权关系案件中,因原、被告对婚生子交由谁抚养的问题及抚养费给付时间、给付费用产生巨大的分歧。承办法官了解到70公里外的石棉矿途经的315国道近几日出现严重堵车情况,原、被告来一趟花土沟实属不易,为充分保障原、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茫崖镇法庭庭长、承办法官及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前往石棉矿茫崖镇法庭进行此案的调解工作。

在整个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释法明理、因循善导的方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原、被告意识到变更抚养改变孩子生活环境,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等问题后,双方一致同意以撤诉处理,在原告提交了撤诉申请书后,当即出具撤诉裁定书并予以送达。同时,在巡回期间,人民群众看到法院车辆,前来咨询,法官一一给予解答,并接受了符合立案条件的一起执行案件和一起民事案件的起诉材料。

通过巡回审判,用当事人“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大力提高了法官把握社情民意、做群众工作、妥善化解民事纠纷能力,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