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法院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2-25 15:15:35      访问人数:

2月23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主持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院党组成员、院级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发言。会议围绕“如何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体现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如何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服务保障生态文明新高地建设;如何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我省巡回审判工作;如何以战略眼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四个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工作建议。

会上,与会人员通过集体讨论、互相学习,对照四个方面的主题各抒己见,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统一了思想认识,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全省法院工作,如何找准在审判实践工作中体现“两个维护”政治要求的连接点、着力点达成了共识,明晰了工作思路。

会议认为,“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政治要求,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具体审判活动中,不能政治、业务“两张皮”,必须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把政治要求转化为人民法院司法办案的行动自觉;不能单纯注重办案法律效果,要把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来;不能机械执行法律,要把国法、天理、人情有机统一起来。会议指出,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必须用对党忠诚的态度来履职尽责,必须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来践行宗旨,必须以维护稳定和生态发展为重点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新时代青海法院“马背法庭”精神新发展,不断推进我省巡回审判工作,抬起衙门就群众,使群众矛盾化解更加便捷,使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完善。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干部培养工作紧迫性、必要性的认识,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关要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按照“五好”标准选拔任用好法院系统的干部。

会议结合实际提出了工作总体要求。一是把握“三新”时代要求。要把握好发展新阶段、发展新理念、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将审判工作融入新时代要求中去,实现新时代新作为新发展。二是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提出的青海最大的价值、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发展潜力在生态的省情定位,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更好服务保障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重大战略任务。三是发扬“三牛”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发挥“三员”作用。各级法院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指挥员、战斗员、教练员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办案、以老带新、共同进步提高。五是实现“三力”提升。法院干警要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具体案件的审判执行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六是解决人民群众的“三心”事。要通过审判执行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法院更好地为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近期,省高级法院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次务虚会讨论成果,认真研究谋划,抓好部署落实,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全省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围绕推进“一优两高”、守护地球“第三极”、培育发展“四种经济形态”和创建“五个示范省”的总体布局,紧密联系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我省“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