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构建高质量新发展格局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7 16:23:30      访问人数:


4月26日下午,省高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利年向社会通报青海法院“十三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十四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目标,并发布6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据通报,“十三五”时期,青海法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省法院“十三五”期间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共计616件,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王利年介绍,“十四五”期间,青海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措施,优化保护协作机制,加大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进一步完善多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正确适用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规则,拓展举证妨碍制度在侵权事实认定方面的适用,促使当事人积极主动举证;持续加强司法大数据的汇集、智能分析和有效利用,提高司法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便捷性、高效性和透明性,提升工作效率,缩短办案周期;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业务素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次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6起典型案例,分别涉及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等,通过发挥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示范作用,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