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跨域调解 双语送达 轻诉累获好评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7 16:30:12      访问人数:


近日,都兰法院立案庭收到一份令人“烧脑”的诉状。原告卓某系都兰县香日德人,其与祁连的朋友周某一起联系到居住在西宁的刘老板,赴新疆乌鲁木齐市打工。2020年5月卓某与周某在新疆签订了雇佣合同。为期40余天的工程结束后,原告二人却没有收到劳务工资,因原告均为少数民族,沟通不便,管辖地法院又路途遥远,无奈请求都兰法院帮助。

收到诉状后,都兰法院立案庭与新疆乌鲁木齐新区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并将案件跨域立案,因为被告无法取得联系,协助法院也无能为力。得知被告户籍在都兰县后,立案庭法官多方协调最终与被告打通了电话。

为了减轻当事人奔波之苦,承办法官在电话征得双方的同意后添加了双方的微信并确认其身份。考虑到二原告均为少数民族,便协调法院翻译人员,通过“微信+电话”方式用民族语言与双方进行沟通,被告刘某通过微信收到法官送达的文书后,对原告所述事实无异议,同意调解。最终将达成的调解协议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送达至二原告。至此,这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以微信沟通的方式圆满化解。

微信调解让矛盾的双方不再需要坐在一起当面对质,减少当事人奔波之苦,同时也减少了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更有利于及时调解、化解心结、定分止争。目前都兰法院实现跨域立案13件,减少群众出行27人次1万余公里,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2万余元。一个个真实的数据记录着法院推动跨域审判的工作成效,践行着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初衷,见证着人民法院的改革创新彰显着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