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官耐心入户调解 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5-06 18:16:26      访问人数:

“感谢法官跑这么远来调解案件……”。上诉人马某廉对冒雪前来调解案件的法官表示感谢。近日,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及法官助理、书记员驱车远赴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圆满调解了一起交通肇事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2019年7月,马某某驾驶的小轿车沿民小公路向东行驶途中,与对面驶来的一辆轻型货车相撞,造成了二死三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经互助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附带民事被告人马某廉、李某芳不服提出上诉。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了解到被害人妥某身受重伤,行动不便,无法到庭应诉,遂决定前往被害人居住的甘肃省东乡县开展入户调解。

调解期间,分别前往居住在该县不同地点的被害人及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家中,认真听取和了解各方诉讼意见。经过不懈努力和深入细致释明法理,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表示接受一次性赔偿被害人妥某27万元的调解方案,并已全部履行。赔偿款的到位既保障了被害人生活和后续治疗事宜,又推进矛盾纠纷圆满化解,也实现了人民法院对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的快速、高效的处理。该案的调处不仅是海东中院组织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具体反映,更是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