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情暖社矫 让爱回家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17 17:08:00      访问人数: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和创新特殊人群管理,将为民办实事贯彻落实到刑事诉讼的始终,6月9日下午,刑事审判庭4名干警受格尔木市司法局的邀请,就《社区矫正法》的相关规定为格尔木市9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法治教育讲座。

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帮扶教育贯穿了《社区矫正法》的始终。在宣讲过程中,宣讲人紧紧围绕社区矫正的刑事制裁性、非监禁性、社区参与性、惩罚缓和性以及社区矫正对象的所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做了讲解,与不同受矫正群体对象暖心沟通,培养学法守法新认识,筑建回归社会、让爱回家的“挂念桥”。同时还宣讲了社区矫正的性质,基本特征、主要任务,现阶段社区矫正管理和执行模式、工作内容、适用对象、相关程序及典型案例等内容,旨在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

社区矫正作为罪犯在社会化的新型刑罚措施,体现了刑罚执行的个别差异化,降低了监管成本,有利于服刑人员更好的回归社会。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一环,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将在职责履行、法治宣传中秉持《社区矫正法》的制定初心,发挥司法温情,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新梳理人生,确定新目标,从心出发,落实社区矫正工作治本安全观,体现以人为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