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法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2 10:20:03      访问人数:

      在前期初步传达学习的基础上,7月11日,省高级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再次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领学并主持研讨。

张泽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之后带来的三个深刻改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而不懈奋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在百年奋斗历史中形成的八个方面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重大要求,对青年寄予的“三气”“三不负”厚望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认真解读。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重要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重大要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局面、走好新长征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法院落地落实

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青海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青海法院的各项工作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向前。

三要在全省法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要原原本本学出忠诚,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带着感情原原本本学原文,心怀感激扎扎实实悟原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学出忠诚,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总书记“七一”讲话重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学习教育和行动实践相结合,短期淬火与长期磨砺相结合,不断加强思想灵魂上的自我革命。学出担当,要保持恒心韧劲,坚持实事求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出情怀,要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履职尽责,严深细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联系实际深刻领悟,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取得成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深刻领悟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人民法院履行法定职责的现实需要,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深刻领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法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突出使命认真贯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法院工作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上。体现在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上,体现在以上率下、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上。要强化指导督促检查,切忌形式主义,推动广大干警牢记使命、更好履职尽责。

党组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与会人员作学习体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