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来青调研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20 08:39:41      访问人数:


7月12日至15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高晓力一行3人在青调研法院工作情况,期间会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意见建议。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魏文超陪同调研。

高晓力一行先后到省高级法院、省发改委,海南州、玉树州、海北州部分中基层法院,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代表委员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孟海建议,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在部分州市开展巡回审判工作试点,使群众矛盾化解更加便捷;加强法院系统干警上挂下派的交流力度,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进一步推进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建设,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建议,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全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常态化、个性化、多元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把少数民族习惯有机融入司法审判;加大双语法官培养力度,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增强少数民族地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海军建议,借助律师在诉源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解决法院人案矛盾;强化律师调解机构的司法确认,争取放宽律师事务所的准入资格。

高晓力向代表委员表示,将认真对待、分析研究收到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向最高法院党组汇报,并表达了诚挚谢意;对青海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进一步加强与第六巡回法庭的工作联系,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等13家单位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西北政法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专家学者,调研地区党政领导和中基层法院院长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