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以案释法提升普法实效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2-24 15:01:21      访问人数: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构建以案释法长效机制,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是推进庭审释法。通过法院网站、LED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公开开庭信息,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媒体以及群众旁听庭审。2021年,107万人次在线“云旁听”庭审,1名法官被中国法院网评为了优秀直播法官。

二是加强案例释法。各庭室安排联络员发现案例线索,政治部负责典型案例编辑报送。通过官网、微博、微信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典型案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2021年,公开宣判青海省首例跨国“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先后对该市首例袭警、第一起强制医疗等案件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官微进行法官释法。全年上报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3篇,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发布典型案例10件。

三是建立裁判文书释法。对案件争议较大、案情复杂等案件,要求法官在制作裁判文书时增强说理意识,对当事人不明白的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进行释明,提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2021年,格尔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90.8%,上网发布生效裁判文书4696份。

四是做好宣传释法。注重释法形式多样化,通过“一网两微五平台”以原创微课堂、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传递格尔木法治声音,发布法治作品5604次,作品被各级媒体转发推送500次。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法治宣传,开展“法律七进”现场普法活动107次。

五是创新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成立“一站两室两中心”,为群众提供类型化、专业化调解服务。对接引入27名特邀调解员和2名专职调解员,与5家社区居委会形成联动,在2村2社区设立了诉讼调解工作站,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处理矛盾3174起,其中诉前处理2177起,诉前调解成功896起。

六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入基层排查矛盾纠纷。在河西人民法庭打造了两个以法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州总工会命名的“季海青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赵琰调解工作室”。同时,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巡回法庭,法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就地开庭,实地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