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普法第一课 “典”亮乡村振兴法治路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2-24 15:02:39      访问人数:

 新春伊始,法治先行。2月17日,民和县人民法院法官深入民和县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新年法治宣讲进乡村第一课。


宣讲中,法官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点讲解反家庭暴力方面的法律法规及适用,鼓励百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对村民普及“青海移动微法院”“小法管家”的使用方法,让群众了解只需“一部手机+微信账号”便可随时随地实现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调解、费用计算等多个诉讼服务,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信息传输、诉求表达、诉讼程序办理。整个宣讲活动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对村民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活动中,还向群众发放了相关法律宣传资料。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下一步,民和县法院将立足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法治需求,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基层,积极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讲、巡回审判等多渠道多举措开展好“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全面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为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