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中院院长带头敲响二审独任审理“第一槌”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2-24 15:08:52      访问人数:

为响应全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工作,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黄南中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居间合同纠纷上诉案件,该案由黄南中院院长杨海云独任审理,此案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以来,黄南中院首次适用独任审理的二审民事案件。

二审中,承办法官经详尽阅卷后发现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适用独任制审理。

该案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线上开庭审理,按照在线庭审流程规范,承办法官主持双方当事人依法完成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一系列诉讼活动,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在线阅读了庭审笔录,并进行在线电子签名确认。整个庭审程序严谨、高效、规范,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个样”的审理效果。

下一步,黄南中院将全面推进二审案件独任审理,做到“变程序不变权利”,进一步完善二审独任审判相关机制,坚持提升审判效率与充分发挥二审有效终审、定分止争作用,针对二审独任审理特点和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做好全流程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信任感、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