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返还引纠纷 庭前调解促和谐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3-16 09:04:14      访问人数:

近日,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成功调解一起返还彩礼纠纷案件。

2020年7月9日,马某与马某玉经媒人介绍,以民俗方式举办婚礼,亦未办理婚姻登记,生活仅22天,因琐事发生矛盾,便分居生活,故马某诉至乌兰县法院,要求女方返还筹办婚礼时的彩礼,一审判决后,男方不服,上诉至该院。

2022年3月9日,海西中院民一庭法官庭前查阅卷宗时,发现双方本就对案件部分事实举证困难,且双方分歧主要是对于陪嫁和彩礼能否等价置换问题,故认为仅就已有证据作出判决无法切实化解双方积怨,为彻底化解矛盾,法官释法析理,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庭前与男方沟通将其家中现有女方购买陪嫁品全部带上法庭,当庭进行逐一清点核算,进行核对确认等价交换,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和解。

至此,一场因返还彩礼而引发的矛盾得到妥善解决,双方当事人在离开法院时向此案法官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会及时履行调解协议内容。

在民事审判中,海西中院一直秉持“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的工作追求,将人性化服务理念贯穿到案件办理全过程,从案件的“进门”到案件审结“出门”,全方位、多角度、注重搞好判前早释明、审理重调解、判后答疑问,从而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真正实现案件息诉止纷促和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