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军院长赴西宁市大通县调研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建设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3-25 14:48:28      访问人数:

3月23日下午,根据省委关于省级领导包联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统一部署安排,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赴大通县调研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建设进度。先后实地查看了工程两库之一的黑泉水库,4号渡槽、9号渡槽、6号支渠田间配套项目设施和明渠建设,以及32号引水隧洞施工现场,深入了解该工程总体规划、施工进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召开座谈会共同讨论研究如何妥善解决问题、加快工程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张泽军指出,引大济湟工程作为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是迄今为止我省最大的跨流域战略性调水工程,建设规模大、综合效益广、受益群众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后,必将对我省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工农业综合生产和支撑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张泽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大济湟工程涉及解决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水安全和100万亩农林灌溉用水及工业、生态用水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具体措施,是促进粮食稳产增收的重要保障,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水利工程,是人民群众期望值很高的惠民利民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一号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感恩之心开展工作,怀着为民服务之情抓好建设,全力配合、无条件支持,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二要保质保量加快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要准确把握工程建设规律、注重施工关键环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抓好落实,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要主动协调配合,全力支持项目施工单位开展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工程项目有关的永久性占地占林手续办理,涉及部门多、耗时长、难度大,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大局出发主动担当、克服困难、及时依规快速办理,保证年底竣工验收成功。工程建设中既要注重工程质量,又要保护好沿线生态环境,切实把大事办好、难事办成、好事办实,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要加强监管,特别注重安全问题。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同等重要,一定要齐抓共管、一体落实,确保万无一失。渡槽、隧洞特别是隧洞建设难度较大,安全隐患也相对集中,如32号引水隧洞未贯通部分需要人工挖掘推进,极易引发缺氧、塌方、渗漏等安全事故,务必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层层传导责任,把好各个关口,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制定详尽可行的预案,做到绝对安全不出任何事故。同时,项目建设中要加强管控,防止出现不必要的浪费,严格控制对乡村道路、群众土地的影响范围。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建设项目经费监管,紧盯采购等关键环节,坚决不能出现工程建起来但干部倒下去的情形。

四要从实际出发,务实解决矛盾纠纷。针对客观存在的项目工程周边少数群众房屋受损、占地损路需要补偿修复等问题,施工方和当地党委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秉持实事求是原则,耐心细致深入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依法妥善处理。在努力把损毁面控制在最小范围的同时,对已经发生的损害要及时鉴定评估,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地做到该补偿的补偿、该修复的修复;对不可预见的可能引发的损坏,要提前预判留足回旋余地;对无理取闹、毫无依据的非分利益诉求,要坚决按政策办事、依法处置,决不能纵容谁闹谁有理、谁闹谁得利的现象。坚持法理情相结合,既要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决制止非法行为,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解决矛盾纠纷,要在具体问题解决中体现大局意识、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

张泽军最后表示,作为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项目包联者,将持续关注工程进展情况,随时协助解决困难问题,双向而行、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促进工程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法院二级巡视员刘万珠、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运行局局长张伟峰、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孔令栋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