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3-25 14:52:43      访问人数:

近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到某商贸有限公司,将巡回法庭搬进该公司办公室,公开开庭审理其与被告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

2018 年原告向被告所在的格尔木开发区项目提供起重设备、配件及物资劳保之类货物。2018年底经双方结算,被告欠付原告货款共计436335.6元未支付。2020 年9月3日原告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裁定下达后,被告与原告联系,双方针对款项达成协议。协议签订后被告仅向原告支付部分欠款后便没有再支付。经多次催要无果,原告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判决。由于节后企业尚未正常开产,人员未到岗,被告称需查明公司财务账册才能确定具体欠付金额。为便于就近查明,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该案采取巡回法庭方式开庭。庭审现场,承办法官耐心倾听原、被告双方的答辩、质证意见,引导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陈述,在释法明理的同时着力调解双方矛盾。在听取被告所称因春节前后停工以及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困难,未能按照双方达成的还款协议按时支付所欠货款的情况后,结合本案实际情况,依据法律规定,承办案件法官对该案进行了调解,既对原告进行了说服,也对被告未能信守承诺履行付款义务的违约责任释法明理。最终,被告当庭表示尽快列明还款计划,原告也表示体谅被告的难处。3月21日被告将还款协议提交到法院,承办法官通知原告到法院,原告同意被告作出的还款计划,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该起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

巡回审判进企业,是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安排部署,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将巡回法庭作为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进一步推深做实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和具体举措,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