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时 巡回审判忙 ——乐都法院抬起衙门就群众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4-24 10:42:50      访问人数:

“现在开庭!”4月19日,在乐都区马营乡脑庄村村委会会议室,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敲响,一起征地补偿款纠纷案正在进行公开巡回审判。

原告包某在脑庄村开垦了部分荒坡,因修建输电铁塔需要,占用了包某部分土地,测量及发放征地补偿款时,村民包某因打工未能到场,村委会安排村民李某、李某某代领,后包某索要赔偿款时,二被告以包某无法提供权属证明为由拒绝给付。经村委会协调,李某同意给付补偿款,但李某某拒绝村委会调解并与包某发生口角,且李某某认为征地面积存在偏差。包某遂诉至乐都区法院,要求李某与李某某共同返还土地补偿款。

为查明案件事实,高庙法庭法官到涉案耕地进行实地勘查后,考虑到原、被告双方为邻里乡亲,为妥善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法官决定用巡回审判法庭的形式,就地解决矛盾纠纷,让群众参加现场庭审,直观感受严肃、公开、公正的庭审过程,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经过开庭审理及现场调解,法官从源头入手,积极引导当事人尊重事实、尊重法律,在反复沟通、耐心解释下,疏通了当事人之间的隔阂,最终达成了被告李某某当场给付原告包某部分征地补偿款的调解协议。

高庙法庭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聚集“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功能定位,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积极发挥巡回法庭贴近生产生活、面向群众的优势,坚持让法官走出法庭、走进乡村社区、走到群众身边,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把法治课堂搬到群众当中,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