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有量更有质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5-23 16:32:47      访问人数: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互联网的兴起,诈骗分子开始将目光看向老年人,将魔掌伸向老年人的钱袋子,特别是“免费旅游”、“购买保健品”、“投资返利”、“以房养老”、“冒充亲朋好友、公检法工作人员、“中奖””等等,诸如此类的骗局背后是诈骗分子经过专业培训后各种引诱老年人提前支出养老钱,随后携款逃之夭夭的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目前,养老诈骗案件虽然在刑事案件中占比不高,但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必须要提高重视。总结老年人受骗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老年人自身缺乏防诈骗意识,识骗、防骗能力不足;二是子女忙于工作忽略了父母,缺少沟通;三是老年人普遍贪小便宜的不当心理。为此,全国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对各法院工作提出要求,未来我们要把养老诈骗案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从思想上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戒贪便宜,提高警惕;从行动上依法办案,对不法分子坚持从严惩处;优化审执衔接,全力追赃顽损,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下一步要持续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最大限度挤压犯罪分子的“行骗空间”,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幸福安享晚年。

 

温馨提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面对各种骗局,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贪小便宜;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街道或者社区宣传栏等,了解诈骗新形势,提高警惕;子女要“常打打电话、常回家看看”,多与老年人聊天,给老年人心理慰藉,让不法分子无从下手;树立安全思维、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意识,必要时可拨打报警电话进行求助。    


 

来源:青海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