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中院迅速部署落实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5-23 16:33:43      访问人数:

5月20日,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结束后,果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智建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就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州法院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周强院长讲话精神,增强开展专项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惩处养老诈骗犯罪力度,扎实做好养老诈骗案件审判相关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开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举措。两级法院党组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组织,明确专班推进,及时专项部署,强化专题调度,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足的政治勇气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全州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更高站位充分认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扎实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保护好老百姓“养老钱”。一是开展好宣

传发动工作。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声势。设立群众举报热线电话和举报线索邮箱,同时在公众号、官网等信息平台转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公告。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要依法打击惩处,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效果。要强化整治规范,着力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加强案件专案督办,加快审判养老诈骗案件,依法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适用力度,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减少老年人的损失。三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压实各县院及中院各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参与,形成打击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统筹推进工作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有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以高质量的打击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四是加大推动综合治理。加强协调沟通,密切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管理漏洞,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相关行业依法完善监管,切实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来源:青海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