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西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6-09 16:56:34      访问人数:

6月7日,青海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贾小煜一行7人莅临西宁中院和城西区法院专题调研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才旦卓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生才、西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昝春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西宁中院和城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听取和了解了诉讼服务大厅功能介绍。在城西法院,观看了《绿色生态、绿色文明——城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篇》宣传片及“非法捕捞水产品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录像,前往城西区羚羊路复植复绿地实地考察了该院审理的一起失火罪案件中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执行后的林木修复情况。

在西宁中院举行的座谈会上,昝春芳就西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工作举措。与会人员针对审理环境资源案件中所涉及的鉴定、调查取证、专家咨询、数据共享、内外联动、赔偿制度、环境修复效果执行监督、三审合一机制运行、环境资源审判人才结构、人民陪审员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贾小煜主任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对西宁法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指出西宁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方面有以下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成效明显;二是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能够适应环境生态保护的要求;三是通过案件审理,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宣传工作扎实到位。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宣传方面进一步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多种载体发布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力度;二是全面优化环境资源审判配套措施,积极构建内外联动工作机制,为推动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

最后,昝春芳表示:省人大调研组莅临西宁中院和城西法院专题调研是对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一次体检,感谢调研组对西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监督、关心。西宁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切实肩负省会城市担当,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大格局中理清司法职责。针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审判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总结、归纳、提炼典型案例,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出优质高效的司法建议。加强与公安、检察、环境行政执法机关在数据共享、证据调取、线索移交、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衔接,扎实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法院环资庭负责人、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西宁中院和城西法院的调研,西宁中院在家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委、各业务庭负责人和环资庭全体干警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