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培训助力法院司法为民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8-24 15:32:41      访问人数:


 

为进一步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结合“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干净担当”审判执行规范化提升年主题教育、“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相关要求,8月20日,平安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培训,此次培训由院政治部主办,平安区人民法院第四支部书记、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担任主讲。

培训开始,主讲人刘琪以“说文解字”的方式引用《辞海》中“调解”一词的含义,从西周时期“调人”、西汉“验问”到明代“申明亭”,清代“调解结案”直至今天调解制度的形成,为陪审员们把调解工作进行了溯源式的讲解。从“诉讼调解的一般原理和方法”“民事诉讼的诉讼调解要领”两个维度系统全面地讲解了诉讼调解工作中的实用技巧,通过鲜活的案例为陪审员们讲解了“背对背法”、“案例展示法”、“上下台阶法”等常用调解方法。培训班上陪审员们神情专注、记录认真,并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一些类似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陪审员法律知识及调解能力。

随后,平安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邱松青为陪审员们开展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运用培训,通过指导陪审员下载注册客户端,系统演示,实际操作等环节让陪审员进一步了解了线上调解。

培训结束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锦强与人民陪审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分析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性和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艰巨性,希望广大人民陪审员保有一颗为民的公心,掌握好手中的公平。

人民陪审员(调解员)队伍的建立是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今年以来,平安区人民法院通过配备速裁团队、扩大人民陪审员队伍等措施,构建了多元化解纷机制。举办陪审员(调解员)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调解员)法律知识储备,为依法履职筑牢基础;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公正司法能力,助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通过多元化解纷诉源机制的深度运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