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助力临河区法院 成功调解土地承包纠纷

来源:临河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19-12-24 11:19:50      访问人数:

自治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助力临河区法院

成功调解土地承包纠纷

 

日前,临河区人民法院新华人民法庭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王五厚、市人大代表张毅敏参与案件调处,并成功调解一起涉诉涉访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

该案件起源于2000年,市直某单位与村民马某某前夫袁某某签订了开荒地承包合同,承包期限为15年,于2015年到期。合同到期后,村民马某某等三人继续在该承包地上耕种,并私自开垦了新荒地。市直某单位多番催促马某某等三人返还承包地,但其拒不返还。2019年9月,市直某单位将马某某等三人诉至临河区法院新华法庭。该案件经新华法庭张永和法官开庭审理,并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均未能达成协议。

为尽快化解、妥善处理该纠纷,张永和法官综合考量案件特点、社会影响等因素,邀请辖区内有较高社会威望的自治区级人大代表王五厚和市级人大代表张毅敏参与该案的调解。

12月23日,在再次组织的调解中,王五厚代表、张毅敏代表多次与市直某单位、马某某等两方进行沟通协商,了解各自诉求意向,并耐心说服、释法析理。在两位人大代表和法官的多方调处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并顺利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历时4年的土地承包纠纷案件得以顺利化解,显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临河区人民法院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