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邻居争夺土地起纠纷 临河法官“疫”不容辞巧调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31 15:18:29      访问人数:

多年邻居争夺土地起纠纷 

临河法官“疫”不容辞巧调解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下来解决我们的矛盾,太感谢了,终于把这疙瘩事解决了”。

   3月27日下午,临河区法院新华法庭的张永和法官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成功调解了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

   家住临河区乌兰图克镇东济村的原告任某与被告支某是西北相邻的老邻居,因被告支某经常向原告堆放在大门外的玉米棒子上倒生活垃圾及污水,造成玉米棒潮湿,无法进行脱粒保管,原告任某在找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于3月24日向区法院新华法庭递交了案由为财产损害赔偿的起诉状,要求赔偿因被告行为导致的财产损失。

  3月27日,张永和法官在接到该案后,当天下午就到了原、被告家中了解案件情况,双方僵持不下,均对原告房西、被告房北的这片土地表示争议,张永和法官感慨道:“这不是普通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应该是相邻土地使用权纠纷,不解决他们的土地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

  考虑到双方是多年的邻里关系,被告还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判决后进入执行阶段也无法保障金额全部履行,同时也考虑到正处于疫情期间,进入诉讼庭审阶段后,该矛盾得不到立即处理可能进一步激化。3月27日,张永和法官邀请了村里的村委会书记和村小组长一同对本案进行调解。

  在对争议土地进行勘验、测量后,张永和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现场调解,通过情、理、法等多方面的解释沟通,在村委会书记和村小组长的共同见证下,原本“剑拔弩张”的原、被告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明确了双方的土地用地面积后原告主动撤诉。

  至此,一起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大打出手的相邻土地使用权纠纷案件就这样化解了。其实,法律不是冰冷的文书,用温情和积极的态度调解矛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刚柔并济才是法院人应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