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旗法院白彦花法庭疫情防控期间 开启“户外调解”案件新模式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31 15:24:11      访问人数:

前旗法院白彦花法庭疫情防控期间

开启“户外调解”案件新模式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白彦花法庭为尽量减小因疫情防控对案件审理的影响,在积极运用微信、邮寄等方式送达法律文书的同时,因案、因时制宜,积极探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办理案件方式。2020年2月27日,白彦花法庭法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及案件当事人居住及健康状况的前提下,在户外调解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2011年,被告刘某向原告王某借款50000元,并为原告王某出具了借条。此后,被告刘某未向原告偿还该笔借款,故原告王某诉至白彦花法庭。2020年2月27日上午,白彦花法庭法官分别给原、被告双方打电话,向双方当事人了解了案件情况,在电话交谈中得知双方当事人均居住在法庭附近且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同时亦无与确症或疑似病例及重点疫情地区来往人员的接触史,于是承办法官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庭院内进行户外调解。十余分钟后,原、被告双方当事人佩戴口罩来到法庭院内,承办法官及书记员也佩戴口罩走出审判办公楼,在法庭院内进行调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还款协议,被告刘某当场为原告王某出具了还款承诺书后,原告王某随即向法庭提出撤诉申请,法庭工作人员即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民事裁定书。至此,白彦花法庭运用“户外调解”模式,成功调解了该案。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下一步工作中,白彦花法庭将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转变传统办案思维,积极探索、创新案件办理模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