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风很大,那天我们去了边境线

来源: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法院宝东法庭      发表日期:2019-12-25 10:30:28      访问人数:

那天风很大,那天我们去了边境线

                                            ---记录基层干警的点点滴滴

 

2019年4月3日,新巴尔虎右旗平均风速6级,阵风7-8级。今天,我们按原定计划前往一百多公里远的克尔伦苏木巴音呼热嘎查办案,对四月的沙尘暴有所恐惧,但肩上的职责还是指引我们乘车奔向草原深处。

宽阔平坦的公路没能延续多久,不一会儿就开始颠簸在狭窄的水泥路上,挡风玻璃被飞起的沙石拍打“当当”的作响。四月的草原,没有积雪也不见嫩芽,从车窗望过去,荒芜的草原、漫天的风沙,灰色的心情笼罩着漫长的旅途。车上的几个人谈着某个嘎查的牧民连人带羊群被沙尘卷起跑到蒙古国边境的故事,脸上虽然笑着,心里却忐忑不安,但一直鼓励自己是人民的法官,此时此刻也是这辆车上的主心骨,大风越狠也不能乱了方寸。

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赛罕塔拉,水泥路又变成了若隐若现的自然道,风力持续加强,车窗外除了黄沙再也看不到任何活动的物体,本应该结伴滚落的干艾草也因纵横交错网围栏而停止了迁徙的脚步,静静的堆积在一个角落。草原上大部分牧户都享有万亩草场,也正因此牧户之间的居住距离甚远,行走几十公里才能看见一座炊烟升起的蒙古包。没有标志性建筑、手机也没有信号,我们就边讨论方向、边逢人问路,颠簸了四个多小时后在中蒙两国防火隔离带附近找到了案件当事人所居住的流动棚车,悬着的心得以放下。几只体型硕大的草地狗狂叫着飞奔而来,又在女主人的吆喝下匆忙逃窜,吓得脚刚落地又缩了回去。我们在女主人的贴身保护下走进了蒙古包,当事人正在大口大口的吃着炒土豆丝和米饭,一番嘘寒问暖后便告知他我们的来意,他说:“很抱歉,手机没有信号,想要打一通电话得找个高一点的地方举着手机找信号,所以手机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且现在也正好是接羔保育的时节,根本没时间去法院。我开始跟他聊起案子的事,他心情变得激动,好在我们耐心的释法明理之下答应接完羔子就去法院开庭,书记员拿出工作日历本选了个开庭日子,当事人点头应和。又向他送达相关材料,告知权利义务后返回了法院,来回近七个小时,肚子在咕咕叫,砂石还在敲打着车窗

尽管很努力在寻找当事人的住处,但最终带走的三个案子只送达了一件,心中难免些许失落。而在这漫天风沙的四月天亲眼目睹了边境牧民艰苦的生活,想到他们毅然放弃安逸的旗县生活,用勤劳的双手守护着祖辈的精神命脉、延续着千年草原不变的习俗,心里就渐渐涌现出一种别样的情绪,我坚信这就叫“信念”。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不禁扣心自问自问,当初面对宪法时许下的诺言不就是秉承这样的精神和情操吗?大风还在肆虐着草原,心情确越变的坚定,此时车里响起了新时代“守望相助”的曲目…

无边的草海根脉相连

辽阔大地山川绵延

各族儿女携手同心

守望相助幸福永远

                                                                                                        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法院宝东法庭李明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