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触动心弦的日子

来源: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法院民事庭      发表日期:2020-01-08 10:35:01      访问人数:


那些触动心弦的日子

 

时间碾过秋末,感慨万千,一晃时光已十年,你还是我的梦寐以求,只是一种新的开始……10月末的天,忙碌中还有点慵懒,兴奋中还有点感伤,这一天,我离开了工作十年之久的赛汗塔拉法庭,被调整到民事审判庭,虽说只是法院内部的调整,难免会有一种离别的凌乱感。午后的阳光暖洋洋的照在身上,我安静的整理着桌上的东西,不经意的一眼扫到了墙上的日程安排,习惯了矛盾纠纷的我,总以为阅遍了人间冷暖,而近期办理的3起案件却让我记忆犹新,因为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结完全能体现出作为一名法官的无奈、委屈和自豪。

这是一起离婚案件,以为大同小异,稍微调解一下办结但事实却狠狠的扇了我一巴掌,双方争执不仅是面临做亲子鉴定之后再决定抚养权的孩子,还牵连着数不清道不明的各种债务。而他们所谓的债务却是看病的钱,探亲时的费用等鸡毛蒜皮的账目,这足以让女人在庭审中嚎啕大哭,也着实让我瞠目结舌。抽血化验十多岁的小姑娘声泪俱下的说了一句“爸爸,我恨你”,那一刻我的心好像被什么给堵住了,久久不能释怀。姑娘的眼神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但我却不知,它是否也能刺痛那个男人的心。作为法官,我最终无力挽回这个家庭的完整,也无法消除小姑娘心中的怨恨,或许这就是法官的无奈。

再一次约了没有签订书面合伙协议共同完成买卖捆草、玉米秆等农作物的原被告,毫无意外的我也再一次陷入了无头绪的对账环节为了算清账目,不得不化身为一名会计师,虽然艰苦卓绝、焦头烂额,但也因看到胜利的曙光”而沾沾自喜。可偏偏就在这关头,一方当事人却趾高气扬的“你也就现在说了算”办理民事案件的这些年,也见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大浪虽未经历,小浪也时常有,可此情此景,深感作为法官的委屈,也曾幻想拿一摞纸扔到他脸上了看身上的法袍和手中的法槌,深吸一口气,面带微笑的说了句“是的,如果我说的不对你可以上诉”。案件宣判以后,双方当事人都没有上诉,我的心中乐开了花。

“法院老朋友”的案子组建了合议庭,双方当事人为了一个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而踏上了整整9年的诉讼之路。驳回、上诉、发回、改判、维持、再审,撤诉,该有的诉讼程序一概不缺随机分到这个案子的时候心里没有生太多的担忧,因为到我手里时该查的该审的都已一清二楚。为了促成调解,审判长在庭前对着被告说“束缚人们的,除了法律还有道德和品质”,顿时对审判长有一种莫名的崇拜感3个小时的唇枪舌战没有白费,该案最终被成功调解历经风雨的老太太争取到25元。当她紧紧握着我的手不断致谢之时作为法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就是我在赛汗塔拉法庭最后一个月经手的案件,有小姑娘的眼泪、有老大哥的嘲讽,还有老太太的动情,最后都化作我前进路上弥足珍贵的经验财富。在赛塔拉法庭任职的十年时间,那些巡回审判的脚步、彻夜写下的文书、跌跌撞撞的成长永远的镶嵌在回忆的角落。十月已过,日程表也需更新,我收拾卷宗,拿起制服,抱起电脑,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我发现使命未变,初心未变,责任未变,忠诚未变。迎接我的,将是新的挑战和新的未来……                                                                                                                                                                                                

                                                                                                         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法院民事庭乌日汗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