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法院军粮城中心法庭“三步曲”工作法构建学习型党支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20 14:41:57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天津法院党建工作,天津高院组织开展了天津法院优秀“支部工作法”征集评选活动。近日,该院第十党支部的“‘三步曲’工作法构建学习型党支部”获评优秀“支部工作法”。

东丽法院第十党支部由军粮城中心法庭党员组成,现有党员8人。这支队伍里有事必躬亲冲在一线办案的院领导、有善于换位思考和蔼可亲的支部书记、有工作38年之久的资深法官、有不顾自身身体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忘我法官、有及时更新自身法律知识体系库的调解达人法官、有青年法官队伍代表的年轻法官。

落实“三会一课”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十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保障党员权利;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按照院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并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结合小组实际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讨论;组织开展好每一次党课,分管院长和支部书记紧密围绕党课主题为支部党员干警、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补足精神之钙。

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第十党支部注重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创新意识,认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助力创文创卫交通指挥、深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以及参观纪实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支部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更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激励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践行为民宗旨。

做好组织生活拓展 开好“星期五+”座谈会

第十党支部充分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全体干警座谈会,会议分为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两部分。书记组织干警一起学习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新出台的各项解释和规定等内容。随后,支部法官们提出本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或比较有特点的情况,共享办案思路、探讨解决办法,干警一同分析总结本庭主要承办的合同类纠纷案件的特点和行之有效的审理经验。“星期五+”座谈会形式多样,内容精彩有效,会上既解答案件审理中的疑惑,增强业务技能,也融洽了彼此间的氛围,形成了军粮城中心法庭独有的法庭文化。

第十党支部通过“三步曲”党支部工作法,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修养,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切实树牢党员干警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成为了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进步、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审判队伍,队伍团结协助,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人民幸福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